溫泉旅館晚餐與雕刻之森

除了遇上下雨,雕刻之森還不差
 
 
 
 
 
 
 
 
   
 
 
 
 
 
張貼在 未分類 | 1 則迴響

箱根大逃難

四月1日,神奈川降雨機率百分之二十。那差不多應該是不會下雨的意思吧?
一大早起床,在箱根的溫泉旅館裡吃早餐,外面是一條溪,大大的玻璃窗外陽光下一條鮮豔的彩虹讓所有看到的遊客都不禁驚呼『綺麗』!
陽光下的彩虹果然美麗,但是心裡有個疑問,附近的瀑布怎沒看到?沒有水氣彩虹是哪來的?地圖上明明有瀑布,也許在上游一點點吧?吃過豐盛的早餐後,今天的行程是雕刻之森,然後也許是強羅公園,再來到早雲山搭空中纜車,中途停大涌谷,然後繼續搭纜車,坐海賊船,最後是元箱根,箱根神社,然後登山巴士回湯本,箱根浪漫號回新宿。
出了旅館往車站的路上天空開始下著毛毛雨,似乎不是個好兆頭哩!
 
星期四的上午,雕刻之森人不很多,也許是因為雨勢大了,大家不想多花1600日幣的門票進來參觀。日本的服務業的貼心在此可以看得出來,入口處有寄物櫃,投下的100圓還可以退還。買票進場後馬上可以看到一大堆的愛心傘,讓我們自備的小雨傘沒有用武之地。整個雕刻之森的設計挺不錯,戶外的雕塑和幾個遛小孩的建物都挺有特色,而最大的賣點也許是畢卡索館吧?不過雨天裡草地上的野餐和飄著橘子的足湯就只能望之興嘆了。出了雕刻之森後登山纜車開始有了人潮,不小心坐錯了方向,趕緊在下一站等另一班車。據說在早雲山空中纜車站有時候還得排隊半小時才能搭到纜車,於是我們一行人匆匆忙忙趕到纜車站前排隊,這時看到了一個牌子寫著因為風大,空中纜車只能到大涌谷,再過去那段停開了,要回到早雲山只能搭伊豆箱根巴士,而這一段箱根周遊券是不能使用的。
這有點傷腦筋,那海賊船怎麼辦?不過在空中纜車站前沒有時間讓我考慮這麼多,決定先上大涌谷看情形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
早雲山到大涌谷的空中纜車正常情形下要八分鐘,我想我們大概坐了十幾分鐘,因為到了一半強風暴雨讓纜車搖晃到不行,剩下四分之一乾脆就停在空中等風雨變小了才能前進。在狂風暴雨前窗戶還能看得到纜車下冒著煙的硫磺山,一下子就什麼都看不到,只有掛在空中劇烈搖晃的纜車,這情形有點像在做燻肉,肉塊吊在煙燻的爐子上,旁邊的日本小鬼一直哭著要回去,父母親一直安撫著小鬼。我的老爸老媽還有老婆則是目瞪口呆,我則是盯著對面三個不怎麼漂亮的日本小姐看她們的反應。過了比一小時還長的五分鐘空中纜車終於又動了起來,對面下山的纜車似乎空得很。大涌谷纜車站外風狂雨急,地上還有髒髒的殘雪未溶,風雨打在狗鐵絲上似乎滲進了第一層。雖然裡面還是乾的,但已經感到寒意。
老爸看到外面的風雨這麼大直說不要出去,但是接近中午纜車站裡沒什麼吃的,老爸老媽又捨不得花錢進餐廳,更何況大涌谷的延命黑玉子是非吃不可的。
於是其餘三人在原地吃包包裡原本要在雕刻之森吃的食物,我出了纜車站往對面另一棟建物尋找延命黑玉子,順便看一下伊豆箱根巴士要在哪裡搭。延命黑玉子外殼是黑的,吃來不過一般水煮蛋的味道,吃過也就算了。吃完了食物,決定放棄海賊船,坐空中纜車回早雲山,然後早早回新宿去吃武藏拉麵。
沒想到一進纜車站就被檔了下來說是關閉了,連回早雲山的空中纜車也不開,剛剛有一段廣播原來是在說這個。這下子糗了,被困在大涌谷進退不得。前面說到日本人的服務業很貼心,在這裡完全不適用。空中纜車不開,好歹也派個接駁車來接吧?沒有,完全沒有,乖乖的擠伊豆箱根巴士吧!冒著風雨走到另一棟樓,只見土產店滿滿都是人,一大群日本人中國人和阿凸仔全擠在門口不知道在幹嘛。幸好我剛剛來買延命 黑玉子時已經勘查過了,回早雲山的巴士在沒開放的側門口,大門口的站牌是要到箱根園的巴士。於是我們四人躲在小小的雨遮下等待二十分鐘後的巴士。好不容易巴士來了,只見大門口的人群一擁而上,巴士一下子就擠得滿滿。咦?咦?咦?這些人不是在等去箱根園的巴士?忽然有上了大當的感覺,我在兩個站牌之間走來走去,狗鐵絲鞋子裡全是水,撿來的雨傘被吹得不成形,心裡又急又氣,路邊的計程車也對我搖搖手。沒辦法只好再等半小時的下一班車,這時候我開始有點冷到發抖了。
 
在一群人的抱怨聲中下一班車來了,又是一擁而上很快擠滿小小的巴士。最後擠上的老媽一直跟司機說『再一個』,活像大逃難要擠上最後一班船,但是下面我們還有三個人,沒辦法只好下來再等另一班車。工作人員的英文很爛,安撫大家說『one nine』,我靠你巴士咧!也不知道是兩點十九分車會來,還是再過十九分鐘車會來,要不是他指著手錶搞不好還『one night』哩!
 
等了第三班車終於擠上車,巴士已經不擠,後面似乎也沒有多少人,該下山的都下了。草草在湯本吃了蕎麥麵回新宿,鞋子襪子都濕搭搭,進了旅館也懶得再出來,半天就這麼浪費掉了,這是愚人節的惡趣味嗎?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2010櫻花季

這次要帶爸媽和老婆去東京看櫻花
純東京五日,天數又少,一點都不帶勁
不過總算可以看到富士山了吧?去了這麼多次的日本居然連富士山都沒看過疑惑
這次的旅行計畫只要寫上:第一天東京,第二天箱根,第三天東京,第四天東京,第五天回高雄就可以了
以下是為了在迷路時可以讓失散的人自己搭計程車回旅館,每個人身上要帶一份。
 
3/30 星期二 高雄-成田-上野,住宿上野ホテル・パークサイド
宿泊施設名 ホテル・パークサイド<東京/上野> 
宿泊施設住所 〒110-0005 東京都台東区上野2-11-18
宿泊施設電話番号 03-3836-5711
JR線上野駅しのばず口から徒歩で6分。京成線上野駅から徒歩で4分。地下鉄千代田線湯島駅2番出口から徒歩で1分
 
3/31 星期三 上野-新宿-箱根,住宿箱根 箱根湯本温泉 箱根パークス吉野
在新宿買小田急箱根周遊券
宿泊施設名 箱根湯本温泉 箱根パークス吉野 
宿泊施設住所 〒250-0312 神奈川県足柄下郡箱根町湯本茶屋139-5
宿泊施設電話番号 0460-85-8111
箱根登山線「箱根湯本駅」より徒歩12分
 
4/01 星期四 箱根-新宿,住宿新宿
新宿パークホテル
地址 東京都澀谷區千馱谷5-27-9
電話 +81-3-3356-0241
JR「新宿」站新南口出口步行約3分鐘。JR「新宿」站南口出口步行約6分鐘。JR「代代木」站東口出口步行約5分鐘。
4/02 星期五
同上
 
4/03 星期六 上野-成田-高雄京成電鐵 skyliner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談論主題 作田拉麵

 

引述

作田拉麵

   餐廳名稱:作田拉麵
   地    址:文橫三路37號
   電    話:3381312
   營業時間:11:00~14:30 16:30~21:00
   價位範圍(每人):100上下
   鄰近捷運站:三多商圈
   ——————————————————————
         在台灣現在流行的是九州拉麵,連樂山娘那種純札幌口味都漸漸少了,在高雄開難得一見的東京醬
         油口味拉麵,老實說,真是勇氣十足。
 
         這間新開的小店在三多商圈,文橫三路上,SOGO另一邊過一心路,路口是金礦,隔壁是一家冷氣維
         修店。一開始找不到老是在新光三越後面找,差點跑進去菜單種類豐富的小玉拉麵,但是在店門口
         看了一眼就完全沒有吃的慾望,失望之餘沿著文橫路回家居然看到了,真是奇妙的緣分。作田拉麵
         的老闆作田憲一是日本人,太太也是 滿口日語,點菜之間不時聽到日本餐廳才有的招呼,我想日本
         拉麵就該由日本人來煮才道地。『這間店也許可以期待吧?』我心裡這 麼想著。
 
        
        
         這間拉麵店只是一間小店,店裡人手只有老闆和老闆娘二人,菜單上的種類不多,以醬油味為主的
         東京拉麵和沾麵幾種而已。另外冰箱裡也像台灣的牛肉麵店一樣擺上數碟小菜由客人自己挑選。今
         天四個人再度造訪,點了四種:東京拉麵,東京沾麵,青蔥拉麵和純素食酸辣湯拉麵。
 
        
 
         我想麵身是這間店的強項,店裡強調這是天然南瓜製作不加染料或色素。在日本我還沒吃過沾麵,
         只在廣島看過,卻沒有空餘的肚子去吃,沒想到現在在家附近就有正宗的沾麵了。要吃出麵的甜味
         就一定要吃沾麵,QQ的麵多咬幾下就可以吃到麵的香甜。沾麵醬汁以酸甜為主,可以先吃原味,吃
         了一半再加入桌上的調味改變味道, 配上大麥茶又可以呈現不同的風味。
 
        
 
         拉麵除了麵身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湯頭。高雄這兩年開了很多所謂的日式拉麵,甚至有和日本正牌拉
         麵一模一樣店名和字體的,但是湯頭喝來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東京拉麵比較接近醬油拉麵,這幾年
         在日本吃過的醬油拉麵不多。這間的湯頭吃起來比較不像喜多方拉麵的重鹹,而比較像尾道拉麵的
         湯頭帶著甜味。不知道東京拉麵習慣上就是這種溫和的味道,或已經為台灣人之味做了調整,尾道
         拉麵的湯頭感覺上還是比較鹹。雖然沒有想像中日本拉麵的重鹹,但是湯頭的味道還是渾厚有深度
         ,會讓人一口一口喝光光。而配菜的部分我要推薦海苔,香味意外的濃冽。
 
        
         純素酸辣湯麵我只跟老婆分了一點來吃,酸辣湯的感覺倒是有點像台灣的酸辣湯。
 
        
         最後上場的是青蔥拉麵。老闆娘看見我拿著單眼相機在拍拉麵,於是她也拿起相機,在端上桌前就
         先認真拍了起來,大概她也覺得老公這碗拉麵做得很不錯吧。端上桌有點意外,本來以為是印象中
         青綠的蔥尾堆得像山一樣高,沒想到是蔥白的部分直切成絲,澆上甜甜的 醬汁。蔥白的部分咬起來
         老實說有點硬,略嫌老了些,但是耐心咬出辣辣的蔥汁配上甜甜的醬汁,再喝上一口湯還別有風味。
 
        
        
         星期六中午這間店的生意還不錯,由於桌數少,有些客人還必須在門外稍做等候。不過這間麵的種
         類並不多,在客人喜新厭舊的心態下能夠維持多久實在難說,想要吃到便宜又正統的日式拉麵應該
         要好好把握機會才好。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你知道一次生理期會帶走女人多少鐵嗎?

『你知道一次生理期會帶走女人多少鐵嗎?至少一半!』
 
這是最近電視上劉嘉玲在李時珍四物鐵廣告裡不斷對大家洗腦灌輸給大家的觀念,
我一看就想吐嘈,這實在太誇張了。
只要有國中的常識就可以知道一個人身體的血量約佔身體重量的1/12,身上的鐵大部分都存在紅血球裡
也就是說一個普通50公斤的女生身體的血量大概會有4000cc
就算你不知道每次生理期流失的血量是30~50cc,也該知道生理期流的血不需要用保特瓶來裝吧?
用膝蓋想一下就知道每次生理期流失的鐵決不會到『一半』這麼誇張
要流失掉一半的鐵大概需要來個車禍大失血休克昏迷之類的意外才會
 
這個廣告裡還註明了流失一半的數據是來自台大教授蕭寧馨的食品營養概論
懶得為一個笨廣告特地去買書,但網路上也可以找得到資料
這一篇就是蕭寧馨教授撰述鐵的營養功能
裡面很清楚提到女性鐵儲量是1~2公克(1000~2000毫克),功能性鐵(也就是主要在紅血球裡的鐵)約75%
也就是血液裡的鐵至少是750毫克到1500毫克
另外也提到了月經25ml/period,流失鐵量10~11.7 mg/period<–也就是10毫克左右
這樣一次生理期該流失多少鐵?差不多是血液裡的1/100啦!如果再算上肝臟裡的儲存鐵,那差不多是1/200!
和廣告裡的說詞差了一百倍。 
 
也許李時珍四物飲對補充鐵會有幫助,但是對於補腦應該完全沒幫助。
 
 
 
張貼在 未分類 | 1 則迴響

失敗的紅葉狩

今年京都紅葉比起三年前差很多
葉子還沒紅就枯黃落葉了
原本想從大原走東海自然步道到貴船
網路上說這段健行時間約三個半小時
但是大原往貴船的路標實在不清楚,離開大原三千院開始可以看見一個路牌寫著東海自然步道
但走著走著就到大馬路去了。這絕對不是什麼『自然步道』!
看看時間已經過了十二點,放棄貴船,往寂光院晃晃。
寂光院看起來只是個小廟,不想花錢進去看了。往寂光院後面走,居然又出現『東海自然步道』的路牌,真是耍人啊!
走了一小段山路,在直立高聳的杉木林中,天色黯淡,人煙稀少
要是再走錯路那是很危險的。
貴船留給下次再拜訪吧!

 
 

 
隔天再度拜訪高雄,三年前令我十分驚豔的地方。清瀧川沿岸紅葉稍微多了一點,但比起我上次來也是差多了。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跨越本四的島波海道–後篇

在網路上找大三島的旅館時臨時起意把大三島橋下的旅館改成大山祇神社旁的旅館
因為看了看,只有這家在房間內有廁所,萬一半夜要尿尿比較方便
沒想到這一動念就差了七八公里的路程
腳踏車騎過大三島橋已經五點,多了這七八公里花了四十分鐘,天色已經暗了
大馬路上的路燈本來就已經夠少,沒想到腳踏車道又轉進樹林裡
最後的兩公里幾乎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前進,
幸虧在尾道挑腳踏車時幸運挑到一輛有車燈的車,總算能在微弱的光線中下坡不會撞進山溝裡
到了大山祇神社運氣也不錯,沒有找很久就找到了旅館,鬆了一大口氣
 
晚上的旅館只有我們一組客人,歐巴桑說我們可以把大浴池當家庭風呂。
洗完了澡就是大餐時間,在房間裡吃的瀨戶內海豪華料理,歐巴桑很努力找話題聊天,稱讚我們把晚餐吃得很乾淨。
 
 
 
 
吃完飯歐巴桑鋪了床,馬上就舒服躺下來睡個好覺
 
隔天早上是個晴天,這是個好預兆吧?這天只要騎過大三島,伯方島和大島,把車騎回今治就行了。吃過早餐九點左右出門,應該可以悠閒的完成跨越島波海道之旅吧?
 
 
 
 
在多多羅大橋下休息,四國的橘子正盛產,不管大小橘子都沒有種子,果肉軟又酸酸甜甜地好吃,而且便宜的要命,一大袋才200圓。
 
接下來就是努力騎
 
 
 
 
 
 
 
過橋需要過橋費50至200不等,原付車道大概是指動力機車道。過橋費可以用現金也可以事先買回數票。料金箱前有紅外線感應是否有人通過,但沒人看管,要不要投錢全憑良心。我看到有日本人隨便丟了一把硬幣的,也有人丟了一個口罩的。最後的來島海峽大橋的料金箱旁邊還特地立牌警告用路人不可以不照規定投錢。
 
最後的來島海峽大橋,長度有6.2公里。上引道前最後的道之驛站,這裡有一間BBQ。
 
 
長長的引道
 
從橋上眺望海上
 
 
下了橋,就是四國
 
島波海道的自行車道到此為止。雖然寫著到今治4.8公里,但是騎到JR車站似乎還很遠,還車時已經快五點了。沒想到一早出發還是弄到快天黑才到。
回首看這兩天的行程……屁股好痛啊!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跨越本四的島波海道–中篇

島波海道從本州的尾道跨越瀨戶內海,中間經過向島,因島,生口島,大三島,伯方島,大島,到四國
的今治,長約80公里。80公里看起來似乎不怎麼遠,平常我在市區騎車的平均速度約20公里,那麼跨越
島波海道4~5個小時應該夠了吧?中途在大三島停留一夜,那每天騎40公里更應該是輕鬆如意小菜一碟才
對。
我抱著這樣樂觀的想法,慢慢逛完尾道山城,吃完了尾道拉麵,過了十二點半才慢慢出發去搭船。渡輪
可以和腳踏車一起上船,人員收費100圓,腳踏車10圓,渡口沒有收費箱,上了船後會有人來收錢。十分
鐘左右就到達向島,感覺有一點像在搭旗津的渡輪。船老大看我牽著腳踏車背著背包,脖子上還掛著相
機,熱心地笑問我說是不是要橫渡島波海道,然後嘰哩哇啦說了一堆話,不過真是對不起,我幾乎聽不
懂啦。
 
腳踏車出租中心的車還挺多的,要淑女車登山車都有。但車況都普普,和自己的車當然不能比。
 
只要110圓就可以人連車搭船穿越彎彎曲曲的水路到向島。
 
島波海道的自行車道大多會刷上自行車標誌,但是我還是在第一個島就走錯路了,沒有沿著自行車專用道走,而騎上直接穿越島中央的大馬路,還差一點上了高速公路。
 
一路上的風光都差不多是這樣,沿著瀨戶內海海岸線走
 
 
這座橋就是將要爬上去的第一座橋,天啊,好高!
 
原本以為看到了橋騎上去就是了,沒想到車道經過了橋下很遠還看不到上橋的引道,不禁懷疑是不是又走錯路了。一直往前騎了快要一公里時才看到這個牌子。
 
接下來就是努力的爬坡。依照經驗判斷,爬坡的速度約在8~10公里左右而且會消耗大量體力。光是從引道到過這座橋就快花了半小時。這時候我才有點警覺這80公里的島波海道似乎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輕鬆。
 
因島大橋的汽車和自行車是上下分開的
 
因島的風光。島波海道上的小島人口不多,自然商店也很少,大部分集中在各座橋的兩端。上廁所要把握機會去超市找看看。
 
 
 
看到下一座橋的指標了,算起來穿越一個島最好要有一個半小時比較充裕。
 
接著又是不斷的上坡,目標是前面的那座生口橋
 
 
生口島
 
 
在生口島上完廁所準備往大三島橋前進時已經三點半了。這時我開始有點著急,我在網路上預約的旅館是四點到,這時候還在生口島一半,還要爬過一座橋,到了大三島還要跨越半個島,肯定是來不及了,偏偏又找不到電話好跟旅館告知。天不久就要黑了,這時候只能硬著頭皮到時候跟人家說對不起。
究竟,這兩個不知死活的老外的命運會是如何呢?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跨越本四的島波海道–前篇

11月19日,天氣陰,偶爾有一點陽光,氣溫據說是8~12度。
早上問了櫃臺關於宅配行李的問題,櫃臺小姐看一眼拿了一張和台灣一樣的寄物單給我填,告
訴我兩個行李一個1240圓,另一個1480圓。明明我的行李沒什麼東西,只有一台小筆電值錢一點點,除
了幾件內衣,大部分的衣物都穿在身上了,還是得花這筆錢,想想真是不值得。
 
一邊心有不甘一邊填寫宅配單,櫃臺小姐發出了『啊~』的聲音讓我停下筆,原來我把寄出地和送達地
寫反了,她只好又重新給我一張。只怪我在台灣光網購,賣的3C玩具太少才搞這種烏龍吧?就這樣我和
老婆的行李就寄到兩天後松山的東橫,背包裡只帶著一天的換洗衣物,身上穿的是防風褲,排汗衣,襯
衫,防風外套和狗鐵絲。
 
坐上KODAMA,從廣島只兩站就到三原。KODAMA舊雖然舊,但好處是2+2的座位寬敞舒適,跟綠色車
廂一樣舒服。然後在三原很幸運接上地方線,約十五分鐘就到尾道,補上170圓出車站,這裡就是這次島
波海道的起點了。
 
一般會騎車跨越島波海道的可以從四國今治方面到尾道,或者從尾道到四國。但是從尾道出發有個有優
點:單車出租中心就在尾道車站附近,可以就近租車然後騎到今治車站還車。如果從今治出發,由於今
治車站只能還不能借,必需從今治車站先搭巴士到系山才有租車中心,那就得配合巴士的時間,會比較
麻煩些。
 
租腳踏車的費用一天是500圓,可以連租兩天。押金1000圓,如果騎回原地歸還可以退還押金,如果不想
騎回頭路,押金當然就不退還了。租腳踏車需要填一份三聯單,歸還腳踏車時要交給管理員,不過我租
腳踏車時的管理員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也沒跟我講,滿滿日文我也懶得仔細看,隔天歸還時這張單子果
然不知丟到哪裡去,所幸今治車站的管理員挺和氣也沒刁難我,跟他講一下也就通融了。
尾道這個小城市看起來就是個人口外移的海港,沿著山邊和海邊的市區只有兩條主要街道。在街上的地
圖看起來沿著山坡爬上去會有許多寺廟,路邊有文學家林芙美子的塑像,還有一定要吃看看的尾道拉麵
。除此之外,尾道真是個小城,街上看不到太多人,商店街也沒有太多的商店。
 
坡道,寺院與文學之城的尾道。後面是整修中不開放的殘破國寶尾道城,從尾道城沿著山邊走會到千光寺,這裡有一些刻著日本詩文的石碑。
 
山城很多這種夭壽陡的坡道,腳踏車就先擺在這裡開始往上爬。
 
遠遠的尾道橋並沒有規劃自行車專用道,所以跨越島波海道要先從尾道搭船到對面的向島。
 
林芙美子的塑像,『看到海了,看到海了,五年不見的尾道大海令人依戀……』
 
尾道拉麵,口感溫和,不同其他地方的重鹹口味。第一次吃的炒飯也很不錯。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

一路亂按快門

我把相機掛在脖子上垂在胸前,焦距調無限遠
就這樣在新奇的異國城市裡一路亂按快門,不管觀景窗裡到底會是什麼樣子
水平線歪了,手振了,沒有淺景深,這些又有什麼要緊?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按這裡檢視外部圖片

張貼在 未分類 | 發表留言